LINE房貸業務

快快貸icon long
搜尋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點此搜尋

預告登記有時效嗎?存續時間有多久?

快快貸|https://fastloan.tw/

預告登記有時效嗎?存續時間有多久?

預告登記有時效嗎?存續時間有多久?預告登記後,除非主動進行塗銷,否則預告登記的效力會一直存在。而當預告登記是因借貸關係而產生時,在債務清償完畢後,債權人的請求權就會消滅,登記名義人就可以持清償證明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塗銷。如果登記名義人因故過世,繼承人除了取得不動產所有權外,也會同時繼承該物權的預告登記事項

預告登記有時效嗎?存續時間有多久?

預告登記後,除非主動進行塗銷,否則預告登記的效力會一直存在。而當預告登記是因借貸關係而產生時,在債務清償完畢後,債權人的請求權就會消滅,登記名義人就可以持清償證明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塗銷。

如果登記名義人因故過世,預告登記也會一併由繼承人繼承,意思就是繼承人除了取得不動產所有權外,也會同時繼承該物權的預告登記事項。

關於預告登記的Q&A

Q預告登記的風險是什麼?

A由於預告登記無法對抗法院的強制命令,所以如果登記名義人的財務狀況不佳,遭到法院判決假處分或查封時,請求權人可能無法主張任何權利。

Q不動產受預告登記,是否會被看出來?

A是的。預告登記會顯示在土地建物謄本上,「所有權部」的其他登記事項欄中,只要調閱電子謄本,任何人都可以看到。

Q什麼時候才能塗銷預告登記?

A預告登記的原因有很多,當滿足下列幾個情形時,就可以辦理塗銷。

  • 請求權不存在時。意即明明不存在債權請求權,卻莫名其妙被做了預告登記,此時就可向法院訴請塗銷。
  • 請求權已消滅時。債務清償完畢,債權人的請求權就不復存在,此時可持清償證明向地政事務所申請塗銷。

Q預告登記可以自己申辦嗎?要本人親自辦理嗎?

A預告登記可以由登記名義人親辦,也可以由請求權人或代書辦理。但準備好資料自行到地政事務所辦理,就可以省下一筆代辦費用。

當有借貸關係時,進行預告登記通常是為了保障債權人的權益,但是某些不肖民間借貸業者卻會趁著取得印鑑證明的機會,偷偷將房產辦理預告登記。在申辦融資時,一定要睜大眼睛,以免上當受騙。